Let's bow in gratitude to land, nature and farmers!

更多詳細資訊請至 2010彎腰生活節官方網站: http://bowtoland.blogspot.com/

bow.jpg

彎腰耕耘是農夫面對作物、天與地的謙卑。十月,時值「寒露」,天氣微涼、是稻子黃熟準備收成的季節。黃熟的稻穗彎腰回報農夫的辛勤。2010彎腰生活節,整個十月天,讓我們重新「從心」認識農業、土地、食物與你我的關係,展現綠色消費的力量,

Let's bow in gratitude to land, nature and farmers!

【彎腰農夫市集】

彎腰小農市集是你與各地友善小農交會的橋梁。八八水災重建區及各地堅持友善環境耕作的農友,將帶來他們辛勤耕作與加工製造的各式農產品,歡迎你來認識這些可親、照顧環境的農友,發揮綠色消費的力量,一同打造跨越城鄉的綠色幸福網絡。

活動時間:10/16(六)14:00~17:00、10/17(日)09:00~17:00
活動地點:臺灣大學新生南路側門,農業陳列館前蒲葵道
(新生南路麥當勞對面)

-------------------------------------------------------------------------------------

【Bow to land彎腰音樂會暨紀錄片放映會】

連接在彎腰農夫市集之後的Bow to land,邀請了長期關注農村與農業議題之樂團,包含:巴奈諾努客樂團、老林家樂團、農村武裝青年。Bow to land將以最自然且真誠的方式與參與者分享音樂,除此之外,晚會也將播放歷坵部落農友復耕紀錄,以及二林相思寮農友群像,透過影像的力量,讓大眾看見農友堅持耕作的努力。

活動時間:10/16(六) 17:00~21:00
活動地點:臺灣大學新生南路側門,農業陳列館前蒲葵道
(新生南路麥當勞對面)

---------------------------------------------------------------------------------------

【夏耘。農村草根調查青苗發表會】

2010年夏初,來自全國的大學生與社會人士以及彰化在地青年參加了台灣農村陣線於溪州鄉圳寮村舉辦的「夏耘農村草根調查」營隊。經過五天四夜密集的課程培訓,學員們於八月開始相繼投入了臺灣北、中、南、東的農村訪調工作。訪調地點包含:新竹二重埔、苗栗大南埔、彰化二林王功、南投曲冰部落、臺中后里、高雄美濃、臺東壢坵部落。

隨著暑假結束,各地區的訪調工作告一段落,訪調成員們著手將豐富的田野筆記重新思考、反省,整理成對農村的觀察報告。夏耘研討會,是這個觀察報告的對話平臺。我們期待,所有對農村的關心與反省,透過夏耘研討會能夠給予每一位訪調參與者、與會學者及大眾再一次共同思考台灣農村未來的機會。

活動時間:2010/10/9 (六) 09:00-19:00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大學 共同教室201
活動報名網址: http://tinyurl.com/26e2owh

-------------------------------------------------------------------------------------

【農業土地、我們的未來系列講座】

你或許從來不知道,手上的華盛頓蘋果,是靠石油澆灌出來的?
你或許從來沒想過,在地口味的牛肉麵,是道道地地的舶來品?
從綠色革命以來,「石化農業」與「自由貿易」牽動我們日常生活飲食的各種習慣,逐漸主宰我們餐桌上的菜色,然而,這種過份依賴化肥、農藥與石化能源運輸的生產模式已遇瓶頸,極端氣候與石油危機不再是遙遠的噩夢,而是我們必須即刻面對的民生問題!

請來理解農業、土地、食物與你我的關係;請來認識現實,面向問題,共尋解決之道。

台灣農村陣線與臺大學生會共同辦理彎腰座,並與學界、NGO串連,十月份推出十一場農民農村農業及農鄉文化講座,我們期待你的加入、你的討論、你的行動。

 

彎腰講座1:彭明輝老師 石油能源與糧食安全 

10/11 19:00~21:00@臺灣大學共同教室205

 

彎腰講座2:徐世榮老師 土地正義與浮濫徵收 

10/14 19:00~21:00@臺灣大學共同教室203

 

彎腰講座3:郭華仁老師 農業倫理:從有機農業到種子自主權 暨牛糞傳奇臺語版放映 

10/15 18:00~21:00@臺灣大學共同教室104

講座報名網址:http://tinyurl.com/35d8d4w

 

NGO農業講座大串聯
彎腰生活節與NGO串聯的講座,主要透過延伸到校外的串聯,連結起相關的土地議題。由政大第三部門主辦的三場社會議題初探,加上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邀請到美國Elizabeth Henderson來臺舉辦之CSA講座,以及世新大學社發所「夜行異境、人與土地」講座不僅和彎腰生活節互相呼應、補充,更擴大了學生學習與關心的面向。

串連講座

活動地點:
世新社發講座─世新管院大樓M403(北市木柵路一段111號4樓)
政大第三部門─政治大學綜合院館270751
社區營造學會─臺北市芳和國中106臺北市大安區臥龍街170號

其他資訊: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 http://blog.roodo.com/333post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http://www.peopo.org/cesroc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 http://www2.coolloud.org.tw/user/social/xoops/

-------------------------------------------------------------------------------------
http://bowtoland.blogspot.com/
主辦單位:台灣農村陣線、臺大學生會、友好農產
指導單位:臺大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贊助單位:浩然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夏耘訪調研討會)

 

 

bent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彎腰生活節

活動地點: 台灣大學(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新生南路側門,農業陳列館前蒲葵道」

如何到?

1.捷運:淡水線往新店方向列車,捷運公館站3號出口,沿著羅斯福路接新生南路走約五分鐘即可到達。

2.公車:捷運公館站--0南1109208208(高架線)208(區間車)208(基河二期國宅線)236251252253254284(直行)2905264264364464866067167374907景美女中-榮總快速公車棕12綠11綠13,下車後往新生南路方向走,約五分鐘可到達。

台大站--0南109207253280280(直達車)284284(直行)29031150552642643668671675676907松江幹線松江-新生幹線敦化幹線,下車後從新生南路側門進入臺大校總區即可到達。

bent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45